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爸媽看這裡-研習分享-與孩子對話



【法國讀書樂在台灣-Oscar Brenifier】2008/10/8
講師:Oscar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 翻譯:A-Lian
原本以為這是一場圖書發表會,就是一般作者和讀者聊聊自己的書之類的,沒想到…意外的上了一堂人生哲學課。
以下是演講摘要,Oscar 和全場參與觀眾互動對答,非常精采。

◎我只對生命有興趣,可是,人不是這個樣子的,他要的,是全世界、全宇宙,甚至還不夠。
◎真正的問題是隱藏在背後的,一個問題接下來,又是另一個問題。
◎有個人在找他,問他:「該不該回大學唸書?」回大學→有文憑→找工作→有收入→有人愛我
◎分清楚事實和解說。例如:車禍現場的模擬。
◎你可以去接受事實嗎?通常接受事實是令人生氣的。
◎老師在四十多個國家工作過,可台看出文化的差異,但人都是一樣的。人都善用「語言」是閃躲過原來的問題,躲在問題的背後。
◎從「道德經」學到,智者的心是空的。
◎喜歡就會有慾望,就會急、無法思考。智者是沒有慾望的。
◎《小故事》有個阿拉伯多話的女子,她希望她的父親幫她的忙,改掉這個毛病,父親告訴她,請她去捉一隻母雞到懸崖邊,然後把拔下的雞毛丟到懸崖下,風一吹來時,毛都吹走了。爸爸告訴她:「妳想要收回那些話,就像要去收回那些毛一樣」。
◎立即的這一刻,談論這個宇宙。
◎從孔子的話,談到「治國平天下」-定、靜、安、慮、得。
◎西方的孔子-亞里斯多德,他說:「一個蘋果是紅的?還是綠的?會改變它的本質嗎?會影響它還是蘋果嗎?」
◎讓孩子去旁邊冷靜一下,不是在懲罰他。家裡要有個小角落,我家用的是秋千,讓孩子去盪秋千那裡,不用太激動、大叫或是解釋些什麼。他並不想聽,他一直在想自己的事情,給他一些時間,他會冷靜下來的。
◎暫時隔離並不是一個處罰,而是一個角落,讓你靜心。例如:在足球賽中,球員累了,也是在旁邊休息嘛!
◎你該給孩子一些時間,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去瞭解整件事件的發生。
◎「母親失望了」,這是父母的悲哀,你是一個怎麼的父母?我想要一個草莓口味的嬰兒,上面還要有加奶油的……但是沒有訂做嬰兒的店。
◎亞里斯多德說:「只要給我一個問題,或是一個肯定句。」
◎有一個人希望別人給他確認的時候,你的腦袋裡是什麼樣的狀態?
◎準備接受。
◎現場問題:「我該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在人生的路上,我該如何收放這條線?」老師回答:「你有沒有遇過這種人,他問了問題,但事實上,他已經是有答案的了。」
◎書:我是什麼?書中有6個問題,每個問題有5-6個說法。去提反證?反問題、思考。
◎去「愛」,在宗教裡是另一回事,但要去「思考」,就要有批判能力。
◎相信自己,無法去和別人討論,是因為無法看到自己。那你的問題,只是在強迫別人去接受自己的答案。如果無法區分。那你就會一直「命令你的小孩」,沒有了討論空間。
◎你的誠心誠意,對“思考”是最大的傷害,因為沒有“假設”,就沒有討論空間了。
◎小心!!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是一種動力,但,“希望”也伴隨著“絕望”。
◎人類是會說謊的動物。可以相信蜥蜴的話。
◎Oscar聊聊自己在法國鄉下有個小房子的故事。兒子和幫忙修剪樹枝的工人(草莓鼻子&愛喝酒)。
◎對於孩子的「疑問」,要承認是「問題」,不要認為孩子在侮辱你,而是解釋給他,在某些情況下,實話是不適合說的。
◎你不希望你孩子做的,自己就別敲破這面鏡子。
◎《小故事》土耳其人有個故事,說是有人撿到了一面鏡子,他拿起鏡子一看說:「好可怕!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會有人把丟掉了!」
◎你有常遇到這樣的情形嗎?「你說了話,但是別人沒有聽懂」。
◎德國黑格爾說:「你說了話,別人聽不懂,因為你自己聽不見你說的話」。
其他人都比你自己知道,你自己說了什麼。
◎ 你既然想說話,那我當然會問你:「你想說什麼?」
◎ 你認識你自己嗎?
◎ 羅蜜歐和茱麗葉說:「你要嫁給我嗎?」茱麗葉回答:「一部份吧!」「可能吧!」「大概吧!」人類是唯一會進行“瘋人”對話的動物。
◎ 「幫助別人是好的?」有人發現這句話的問題嗎?如果自己也需要幫忙,就不能去幫別人的忙?
◎ 睡前,坐下來,Oscar常和3個孩子對話,用這些問題從最小的開始問,不要急…不然小的會和大的說一樣的話,會和媽媽說一樣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