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生活-校園走走-你不丟,我來撿


今天天氣很涼爽 感覺到濃濃秋意已來臨
第四節生活課 和孩子說:「待會到校園走走吧!」
馬上有孩子問:「要去看什麼呢?」
又有孩子接著回答:「看校園裡漂亮的植物!我早上有看到紅色的葉子哦!」…
七嘴八舌的討論了起來

嗯…今天不是要去看植物,我們有特別的任務
我們今天假裝自己是外面來的客人 來到我們這個美麗的校園參觀
T:「你抬頭和低頭的時候會看到什麼呢?」
T:「如果你看到的是一個乾淨的校園,你會怎麼在這裡生活的小朋友呢?如果你看到的是一個髒兮兮的校園,那你又會怎麼呢?」
T:「待會兒原地解散三分鐘,你們就到處走走看看,什麼事都先別做。」
三分鐘回來團討時,孩子就開始發表意見了
………紙屑和垃圾還真是不少……
T:「1-3你要給這個校園打分?」
孩子又開始發表意見,大部份的人都給了1-3分。
T:「然後呢?我們可以怎麼做?現在開始來罵那些亂丟垃圾的人好不好?」
C:「不要!」
T:「為什麼不要呢?這些垃圾又不是我們丟的!」
C:「因為,就算罵了他,垃圾還是不會消失啊!!」「而且“罵人也不好”」
T:「是啊!那怎麼辦?接下來到底要做什麼?」
C:「把它撿一撿好了」
呵!呵!老師的暗示太強烈了,離開教室前,就請兩個小朋友把小水桶和鐵夾帶出來了啦。
T:「那就來動手吧。看到太髒的垃圾請有拿鐵夾的小組長來撿,各組帶開吧!」
……10分鐘後集合……
C:「老師,真得很多垃圾,什麼都有」「對呀!還有人把學習單也丟了」…
T:「現在請各組圍一個圓圈坐下來,討論一下這些垃圾到底從哪裡來的?會不會是學校長了一棵“垃圾樹”,所以長了很多垃圾掉下來了」(孩子笑…老師太誇張了吧!)
……各組很認真的討論,連杯子是哪裡飲料店賣 的,學校單是幾年幾班小朋友的,任何蛛絲馬跡都不放過……
T:「我來講三句話,你們來想想,這三句話到底有沒有不一樣?第一句是「你來丟、我來撿」,第二句是「你來丟、我不撿」,第三句是「你不丟、我來撿」
C:「聽起來都好像」 T:「是啊!但是到底有沒有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