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處理孩子的肢體衝突


早上一進教室,孩子都還沒向我道早安,就急著跟我說:「老師,剛才A和B打架…」我用了一節科任課的時間,分別給兩位家長寫了一封信。
小男生在學校偶發的肢體衝突難免,但是今天早上發生的情況,我覺得實在有點太離譜,兩個人不但扭打在一起,還抓傷了彼此的脖子,老師進教室問話時,兩個人你一句我一句的,都是別人的錯。
利用早自修時間和全班小朋友談一些法律上的觀點來釐清孩子一些迷思。
例如:「我打他是因為他先罵我…」(所以,我沒有錯)、「誰叫他要說我怎樣怎樣,我只有打一下,他就打我很用力」(所以,都是別人的錯)。
是這樣嗎?如果這樣的道理成立的話,那這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和全班一起討論這個問題,很快有了答案,那就是一團亂。
今天罰他們在學校除了上廁所外,都必須坐在座位上靜坐休息+反省,效果比「破口大罵」來得有用,至少在他們臉上我有看到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聽孩子在描述整個過程,其中 A一直說一些挑釁的話:「你再來打我啊…」「來啊!!我不怕你啊!」,B就更生氣,兩個人越打越起勁。
起因呢?兩個人只知道一開始是為了「玩智力魔法球」的事情,其他的都記不太清楚了…所以是一件芝麻小事,小到自己都記不得了。
其實有時候大人真的不用說太多,他們根本就知道自己的行為是不對的,但就是控制不了。
所以靜坐想想是我目前想到最有效的辦法了,寫信給家長,最主要的用意是,希望他們回家別再K小孩了,K完了小孩也就忘了,小孩最怕有耐心的大人和他們耗,所以,下星期還要再繼續靜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