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研習分享-英文,非學好不可!By Chenhen

【演講摘要】1、成功的學習英文,需具備方法、教材和毅力三項,現在方法和教材都有了,如果還不能成功,你要怪誰?
2、英文不能「活到老,學到老」,而是要「學到老用到老」。(想想也是,老是在學,那不就表現根本沒有學好嗎?)
3、多利用網路資源,google就是一個世界最大的字典。讀到地名就要查map。
4、語文是一種感覺,英文唸起來是有流暢感的,不是一字一字讀清楚就好了。
5、浸泡式學習法,自己創造英語環境。假留美的學生,不是喝了美國水,英文就會變好。
6、結合圖片和影像。例如直線straight、曲線curve和折線zigzag。唸起來是有感覺的。
7、你多久沒有學中文了?為什麼中文不用再特別去學?因為你一直都在用。而英文呢?因為過去的學習一直沒有突破“可以用”的門檻,所以你就只好一直在學,學baby English。什麼樣的程度是可以用的門檻,就是讀英文報紙、看電影時,可以讀懂、看懂90%。
8、認知能力強有助於學習語文,在17歲前腦袋中有的名詞實在是太多了,而且涉及各領域,所以我在學英文後,這些背景知識都派上了用場。有機會要多充實自己的背景知識。
9、把英文學好,自己就比別人有競爭力。
10、在地球村和老外對話,你還是用中式英語在練習,一群人都這樣用,老外也只好配合大家的程度,一直把生字簡化成baby用語,學員間學來學去都是錯誤的。(關於這一點,我就非常有同感,之前上課時,我就有這種疑惑,我明明是硬湊著說出來的,自己都不太曉自己在講什麼…老外也沒有糾正我。我比較希望的教學內容是,他瞭解我要說的內容後,能再幫我把句子修飾一下,讓我學會正確的用法,但是都沒有…)
11、學習是要靠自己的,沒有捷徑,沒有速成。
12、有口音沒有錯,但是發音一定要正確。如果美國人聽得懂日本人、印度人的英文,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口音在12歲前就定型了,我們成人超過了這個年紀,最多也只能做到儘量模仿,沒有辦法完全一樣。
13、用kk音標或自然發音,還是會有例外的情形發生,最好的方法是直接上網查生字,聽線上真人發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