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2008.12月小書展主題「小恐怖」是怎麼來的?


原本這個月預定的小主題有兩個
一是和「聖誕節」相關的書,二是我最喜愛的作家-宮西達也
不過,今天到的閱書時間到圖書館找書時,學校這方面的藏書不夠
我們找了半節課,找不到十本書
雖然有私人藏書和校外的圖書館可以充數
但原則上,我還是希望「主題小書展」的內容是以校內藏書為主
方便小朋友借閱,也可以推薦一下沒被人注意的好書給大家
和孩子討論要換什麼主題時…
突然有人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驚呼「哇!這裡有“千萬別睡著”這本書啊!」
原來是我前陣子上課時 和孩子提過“雞皮疙瘩”系列裡的一個故事
這群孩子也剩下半年多跟著我了 一有機會,我就會提一些適合大孩子看的書
讓他們除了繪本外 也能準備以後多看些文字量較大的書
“雞皮疙瘩”的封面對低年級孩子來說 是比較可怕了一點…小男生倒是很喜歡
紛紛一人拿起一本 互相比較看看哪本比較恐怖
也許是在班上講述過這系列的故事 等於給孩子打了“預防針”
大家拿起書來的時候 都不約而同的說:「這是有點恐怖又不會太恐怖的書…最後都會沒事!」
是啊!好書是需要被介紹 需要被推薦的 很像在吃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一樣
什麼都要來一些就對了
靈機一動……那12月就來個「小恐怖」吧!
呵!!大家開心極了 找了好幾本適合的書
有魔法校車、 神奇樹屋、奇幻精靈事件簿、雞皮疙瘩、哈利波特,還有亞森羅蘋和福爾摩斯
老師一看到「亞森羅蘋」的封面和我小時候長得都一樣 覺得好親切
除了前面兩個系列外,後面的系列都是沒有注音 且文字量較多的
你問我,低年級的孩子能不能讀?我告訴你,只要孩子有興趣就能讀
「哈利波特」一書出版時,就打破許多成人的成見
有很多中低年級的孩子 照樣把它K完
簡媜書中(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帶著兒子到美國遊學時
就被就讀國小的兒子要求買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英文版給他看
她心想……在台灣英文也沒特別好 書中難字和量又這麼多
結果 她兒子就因為喜歡 從來沒這麼自動自發查單字的也k完了
好啦!請大家期待我們這個月的書展-小恐怖和爆笑的宮西達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