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校園裡的小嬌客~撿到一隻家蝠

孩子在外掃區地上發現了一隻全身濕淋淋的小蝙蝠,不知是死是活?
其實看牠全身裏成一坨,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拿了一片葉子小心翼翼把牠帶回教室,發現牠的胸口還有起伏,『太好了,牠還活著~』在一旁圍觀的孩子開心的叫著
幫牠準備了一個盒子,在裡面放了兩塊乾布,全班就去升旗了,

一回到教室時,就發現這個可愛的小傢伙已經自己喬好位置(左下圖)呼呼大睡去了,還真得是"倒過來"睡覺的呢!
後來上網查了資料(台灣蝠蝙學會http://www.bats.org.tw/)才知道,原來牠已經是成蝠了,不是小baby,
可能是飛累了才會掉落到地面上…
利用午休匆匆做了幾張 slide show和小孩說了一些蝙蝠的小故事。
傍晚要下班時,就照資料上寫的試著餵牠喝水,看到牠小小的尖牙和粉紅舌頭~~呵!!好可愛呀。
不知道牠明天還會不會留在教室?還是已經休息夠了就回家了呢?重點是~~~一改孩子對蝙蝠的刻板印象~『別再叫我吸血鬼了』
在slide show的最後,蝙蝠要和小朋友們說:
「還好我是被"愛動物班"的小朋友撿到,不然我就慘了
小朋友~~謝謝你們救了我一命,我睡得好香甜啊!」
對了,教室裡有一本珍藏的「蝙輻Q&A」(大樹出版)頓時成了強手貨~
以前我也覺得蝙蝠很可怕,後來這本書裡看到各種樣貌的蝙蝠,尤其是封面那一隻,兩頰鼓鼓的,根本就是卡通人物,只是在野外真得太難碰見牠了,說是小嬌客一點也不為過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