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陽臺上的珠頸斑鳩家庭日誌(四)2009/05/23-24

5/23(六)
早上八點多,傳來Shin爸的大叫聲:「小鳥孵出來囉!」
原本在樓下吃早餐的Shin,三步併兩步的往樓上衝去
「咦?小鳥咧?」「在這裡呀!你看,這是頭部。」Shin爸指在螢幕上的畫面解說。
不仔細看的話 雛鳥還真像是一團黑黑黃黃髒髒的東西
我說,真奇怪,明明早上七點多才來觀察過的 那個時候,怎麼沒有看見雛鳥?
看牠們身上已經沒有溼黏的感覺了 也不像是才剛剛孵出來的 蛋殼呢?
一會兒,我的疑惑就揭曉了
原來,剛孵出來的雛鳥 還是會躲在親鳥的腹部羽翼下受保護
所以,一早才會沒有看見牠們。
雛鳥的樣子很逗趣
小小的腦袋和1:1不成比例的鳥喙
黑色的皮膚上面長著稀稀疏疏的黃毛 真是黃毛小鴨頭
想到可以親眼觀察到牠們過些時候 羽翼漸豐滿的樣子 就覺得好令人期待
Shin看到雛鳥一直開心的哈哈笑 一直發表著她對小鳥的淺見…
「我知道小鳥會吃小蟲哦!我是聽說的…」
過一會兒,她就坐在她的書堆前找書 一邊唸唸有詞的
你猜她在找什麼書?
答案就是:「醜小鴨!」

我觀察到親鳥的喉部一直在快速振動著
這是之前所沒有的現象
讓我想起資料也寫著 珠頸斑鳩會製造「鴿乳」餵食雛鳥的情形
果然 過了約一小時
親鳥就以嘴對嘴的方式餵食兩隻雛鳥
這兩隻雛鳥外型上是一大一小好辨識
估且讓我們稱牠們為哥哥和妹妹
因為這符合Shin的實際生活情境
哥哥比較好動 在巢穴裡拼命的扭動牠的身體想往外鑽…
這可不行呀!鳥窩的面積實在不大 要是一不小心跌到外頭去的話
可是離地十幾公尺 危險啊!
親鳥餵食完畢 還得要抽空整理的雛鳥的羽毛
有幾個畫面看起來 像是親鳥用嘴喙在和雛鳥玩遊戲
也或許 是在練習一些生活的基本技能吧!
小小的鳥喙真是萬能^^

5/24(日)5:20
親鳥離巢約三分鐘 Shin爸終於可以執行另一項重要任務了-擦玻璃
因為平常這扇窗戶並沒有在開啟 所以這次要隔著玻璃拍攝
有時候這些顆粒灰塵都會影響到畫面品質
但是也沒有辦法!!要是親鳥在巢穴中時 見到一隻大手伸出去擦玻璃的話
一定會嚇到牠的
對了…這一大清早,雛鳥在做什麼呢?
當然是在呼呼的大睡了
緊閉著雙眼 大哥把頭靠在小妹身上
親鳥一整天的工作都已公式化了
一整天都很忙碌 也只有這個時間能飛出去個幾分鐘
Shin爸說 應該是固定換班時間吧!
有資料寫著 斑鳩不只一個巢穴 可能有兩三個
我也很好奇 平常沒有輪班的另一隻親鳥會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