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教師週三研習分享-嘉大附小楊老師


研習時間:2008/11/05
地點:視廳教室

今天下午參加了學校的週三研習
主講人是來自嘉義大學附小的楊淑純老師
她談的主題是「實習輔導教師實務分享」
我自己受惠許多
尤其是楊老師說她即將就要退休了
(讓我有點驚訝咧!!^^因為看起來還很年輕嘛…)
但是聽她談起學生的活動
炯炯發光、馬上亮起來的眼神,就可以感受到她對教學的熱忱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教師這條路是良心工作,很辛苦,但真得會上癮
套句「追風箏的孩子」裡的一句話:為你 千千萬萬遍
如何維持這數十年甘一日的「熱忱」

楊老師從教學環境、教學現場、班級經營各方面談起
其中談到一個教師的特質是要「熱情、積極、專業」
面對新的事物,年紀絕不是問題,重點是你自己要不要學習!
老師每兩年帶的班級,都會出版一本「班刊」
哇!!看到這一本厚厚百頁的班刊 不論其質量都著實讓我吃驚了一下
翻開內文,班上孩子的作文、心情留言版、短文改寫、閱讀摘要筆記……
連插圖都是小朋友自己畫的
不用炫麗的排版技巧 看的到的是經營一個班級的用心
團隊的激勵 家長和老師的配合
老師也分享了一個我非常認同的觀點
很多老師都會說,現在當老師最怕遇到難搞的家長
但其實,老師如果能放低姿態
讓家長感受到「老師疼你的孩子,就像你疼他一樣」
讓家長要感受到老師的善意
找出家長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多方面的愛”班上的孩子
邀請家長進來成為我們的助力。
如果你能告訴家長他看不到的另一面的孩子,他還會感謝你

最後,問老師:「你會不會累啊?」
「當然會啊!但是就像吃嗎啡一樣,會上癮的!」
我也期勉我自己,努力一下來製造班上的回憶工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