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從一個環教育新聞(殘骸島)談起…

環顧國內的環境教育議題
老是繞著「資源回收」四個字
對嗎?
從上至下,很多大人似乎也認為
「我有做到"資源回收"就是所謂的"環保"了!」
是嗎?
今天上課時,讓孩子思考這個問題
當二年級的孩子
可以說出:
「應該是"不要製造"回收物才比較對吧!」
「不要製造,就不用回收了。」

是啊!你是否也曾去過思考過這個問題呢?

接下我又在繼續問,那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什麼是我們這群小朋友可以做到的事情呢?

這是很實際的提問,如果只是發現問題,又再把問題丟給別人
希望有正義超人會出現在拯救地球
那只會製造更多孩子的無力感

每個人都是一份力量,每天面臨諸多的選擇時,
都在形塑我們的價值觀

從一杯小小的飲料開始
我們可以帶著環保杯去購買,說不定還可以折價一兩元
孩子都看在眼裡
當你開始啟動他心裡   這個小小的思考點時
他也會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相信我,從他們的眼神我知道  很多改變已經開始了

從小要培養孩子有思辨的能力
現在生活中就有許多題材

有關「殘骸島」的新聞請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65311.shtml
*********************************************
有句話說   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能思考的孩子,比較不會從眾
會思考的孩子,比較能有多元的視野
不要框架自己   是我一直想給孩子的價值觀
即使現在只是個孩子  那個無限可能種子   終會長大
而我們  終會年老  未來,我們希望過一個什麼樣的老年生活
就看我們如何對待這株新生的幼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