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資訊融入教學-用電子簡報檔


『電腦對我們來說是工具,而對學生而言卻是生活』
這是在某次研習中授課講師說的話,仔細想想還真是有道理…
我們這一代因為工作所需,所以開始學習電腦
而我們的下一代卻出生在一個電腦相當普及的環境中
就像我們以前看電視機一樣 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連我的小女兒 現在在玩扮家家酒時 連小熊都配有一部個人電腦

資訊融入教學 是教育部這幾年來一直力推的項目
教學的前幾年有參與相關的團隊的合作
做出了一些作品 那真得是很累人的工作
但是從中 我也學到了很多電腦方面的使用、搜尋技巧

現在幸福多了 教科書編輯廠商用了很多時間和人力都有隨書附贈多媒體資料
你用了嗎?
在每星期課程當中 至少安排兩堂課來執行
除了讓學生「耳目一新」換換口味來上課外
我個人覺得 對於導正他們使用電腦的習慣也會有助益
年紀越小的孩子會沉迷線上遊戲 追根就柢 很多時候是和家庭有關係的
不信…你問問看孩子?
老師在這方面的影響力和爸媽相較之下 畢竟是無法比擬的
但是透過老師示範「利用資訊來幫助學習」的正向概念 可以讓孩子也看到最正面的方法
年紀小的 你可以告訴他 網路還有很多很棒的地方 他還沒有用過
年紀大一點的 我甚至會鼓勵他 真得有興趣的話 去研究自己來寫個遊戲 不是更帥嗎?

學生很期待我帶他們到資訊融入教室上課
我自己 也很期待
沒有互相學習成長 老師也會變得一成不變的呢!

這學期還學會在youtobe上找短片
一兩分鐘的片段 都是學生上課聚焦的好開端^^
現在的教室設備真得很落後 手提cd壞了、電視待修中、dvd也待修中…
好險,電腦還是好的。
不要灰心啦!資源是留給懂得利用的人,我會加油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