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閱讀的力量-為什麼要帶孩子認識圖書館?

Books were my pass to personal freedom.
I learned to read at age three,and soon discovered there was a whole world to conquer that went beyond our farm in Mississippi.
--Oprah Winfrey (1954-)
書藉是通往個人自由的護照。我三歲學會閱讀,很快就發現,在我們密西西比的農莊之外,有更廣闊的世界等待我去征服。--歐普拉。溫弗瑞,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
附記:歐普拉是登上億萬富翁排行榜的第一位黑人婦女,她所主持的節目《歐普拉》(Oprah),是美國電視史上收視率最高的脫口秀節目。

今天天氣很冷,氣象局還發出低溫特報,帶著孩子走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深怕這一陣狂風把班上最瘦弱的孩子給吹跑了。
我們這個小社區,距離最近的象樣的書局,單趟至少要三十分鐘的車程,我們是處於那種「不山不市」的區域離市區有點距離,但也不至於偏僻。
最近這半年發現台南市圖提供的館際合作服務,和中西區分館的視聽影音資源,豐富了不少我的家庭生活,每兩週帶Shin去借一次影片,他也會習慣問我『媽媽,今天要看什麼電影?』
這麼好的資源只要運用線上預約的服務,就可以免費完全應用,還在等什麼?
有人和我說,班上的小孩才低年級而已,你幹麼教這麼多??
我要說的是,就是因為孩子才低年級,更應該學習『如何去學習』的方法和如果獲取資源。
如果,有機會,你也和我一樣,看到孩子發亮的眼神和期待,你就知道,這一切的價值和意義絕對超出你所期待的。
每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班級就像是一個縮小的社會。最近報上在教育版,在討論M型社會和學測分數高低之間的關係,就如你所預期的,學測分數和家庭社經不但有顯著關係,而且逐年拉大差距。
這意味著什麼呢?身為一個學校的老師,當然無力去改變孩子的家庭結構,但是我深信能做的不只是在課堂上的授業工作而已。
給孩子一個楷模人物、給孩子去看到這個世界、給孩子一個夢想、教孩子去獲取自己的力量。
How to do?
聽起來很理想化嗎?是啊!身為教育人員如果不為孩子和自己的工作勾勒這個理想圖樣,反跟著社會版面的劇情荒謬到了極點,那麼,這些處在M型下方,低社經、低地位家庭背景的孩子,不就永無翻生之日?那教育的基本價值,所談的公平受教權,要張顯在哪一個地方?
『圖書館是人人讀得起、進得去的大學』,我告訴孩子在這裡你可以獲取到的,不是只有課本上的知識。你可以看到這個地區以外的,你可看到足以為你一生楷模的人物典範,當然,你要輕鬆些、學點技能,這裡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重點是,你該如何學會使用?你要不要來使用?

沒有留言: